人总要单凭喜好,做一些别无所图的事情嘛

五次伦纳德认出了克莱恩,一次他没有(上)

【说明】末日过后,伦纳德逐一收集套娃的故事。克莱恩中心向。

--------

【正文】

  “……对‘空想家’来说会简单很多,诡秘三途径的话,需要一次‘嫁接’、一次‘愚弄’。要是‘偷盗者’途径的权柄还在就好了,这样我就可以直接窃走相关的东西。”祂半是感慨、半是好笑地说道:“真是可惜。我还没来得及好好体验,就要陨落了。”


  “我可以帮你。”面容上覆盖着轻纱的女性说道:“夜晚来临之后,我会让所有人陷入沉眠,你可以在梦境中修改,但这依旧困难。”


  “我知道。所以要尽早开始。”祂低头看向夜幕笼罩下的人间大地。“源堡崩溃的速度比我预计的快一些,这种状态维持不了多久了。”


  “好。”


  “梅林·赫尔墨斯,格尔曼·斯帕罗,道恩·唐泰斯,夏洛克·莫里亚蒂。”深色的斗篷下传来喃喃低语:“还有……克莱恩·莫雷蒂。”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高级执事伦纳德回到总部接受弥撒,即将领取下一阶段的魔药。


  宁静教堂建位于安曼达山脉北部,通体以大理石砌成,内部幽暗,墙体厚重。纯净的日光从高嵌的彩色花窗和宝石中倾泻而下,光影交织之时,磅礴又温柔。正如黑夜女神的尊名——比星空更崇高,比永恒更久远。


  此刻时间尚早,礼拜堂空空荡荡。一束束纤细明亮的光正从镂空的地方落下,落在前排座位的一个年轻人身上。


  他看上去很年轻,衣着打扮都是典型的鲁恩风格,但长相明显是个异国人。


  伦纳德目光定住了,不由自主地仔细回忆起来:南大陆人皮肤偏深,拜亚姆身材宽厚,因蒂斯轮廓深邃……都和眼前这一位对不上。他所见过的,听说过的国度,都没有这样的长相。


  那位年轻的绅士察觉到他的注视,微微一笑。“阁下有事吗?”


  他用的是标准的鲁恩语,不带任何口音,举手投足极有教养,就像祖祖辈辈生活在贝克兰德的鲁恩绅士一样。


  伦纳德一怔,意识到自己的打量过于明显了,有些尴尬。


  “抱歉先生,我把你当成一个我认识的人了。”


  “哦,是吗?”那位绅士轻笑一声。“这倒是个很罕见的理由。大多数情况下,人们盯着我,都是因为我的长相。”


  “也对,这里的人很少见到异国的客人。”伦纳德遂放弃了假装,坐到他旁边的空位上,主动攀谈起来。“先生,您的家乡也信仰女神吗?”


  年轻绅士的神色柔和了很多。“这里就是我的家乡。”


  伦纳德愣了一瞬,随即反应过来。既然一个人出生、成长在鲁恩,语言、生活习惯也都和鲁恩人一样,那长相和血缘也就不怎么重要了。


  他立刻表达了歉意。但那位先生并未在意,反而颇有兴趣地问起了另一件事:


  “假如我没听错,你刚才说,把我当做其他人了。请问阁下,之前还在哪里见过其他像我一样的人吗?”


  伦纳德打量片刻,收回目光。克莱恩和眼前这位看上去更像异乡人的先生之间毫无相似之处,他怎么会把两个人弄混了呢?


  他摇摇头说道:“是我记错了,我的那位朋友是鲁恩人。他之前卷入一场危险的非凡事件中,然后跟我一样,加入了值夜者了。”


  值夜者,魔药,非凡事件,都是教会从不主动宣扬的隐秘,但在这位素未平生的陌生人面前,他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说了出来,就像面对一位熟悉的老朋友一样,没有任何的不安。


  “……他是文职人员,也选择了偏辅助的’占卜家’途径,却在战斗方面展现了出人意料的天赋。我们并肩作战了很长一段时间,一起解决了很多起案件。他魔药消化和功勋累计的速度飞快,只是后来——”


  伦纳德忽然卡住了。


  像是雾气骤降,记忆陡然变得模糊,曾经清晰的画面都隔起影影绰绰的纱幕,看不清楚。


  伦纳德张了张嘴,想不起接下来要说的话。


  对面的先生始终保持着温和的笑意。既没有因为他的停顿和絮叨表露任何不耐烦的迹象,也并未显示出首次听闻非凡力量的惊讶和好奇,甚至在他语塞之后,还能给予一些善意的提示:


  “只是后来遇到一些事情,你们分开了很长一段时间,彼此失去了联系?”


  “……噢,对,就是这样。”伦纳德如梦初醒,机械地点头附和。他有些不安,有些怅然,仿佛有某种东西偷偷溜走了,而他还没弄清楚自己丢失了什么。


  “我很遗憾。”陌生人礼貌地表达了一下同情。


  一种古怪的感觉再次涌现。伦纳德迟疑一瞬,没忍住问了出来。“先生,我们之前真的没见过面吗?”


  “没有。”


  “我也记得没有……但很奇怪,我明明对你全无印象,却总觉得——”


  “你确实认错人了。”陌生的青年微笑着打断他:“我相信那位先生和你一定是很要好的朋友,但这的确是我们第一次见面。”


  伦纳德无言以对。


  对方掏出怀表看了一眼,站起身。“时间不早了,我还有些别的事情要做。就先告辞了。祝愿你和你的朋友早日见面。”


  “谢谢。”伦纳德也站起身,在胸前点了四下繁星。“赞美女神。”


  年轻的绅士戴上礼帽,面露微笑:“不赞美愚者吗?”



  画面猝然破碎,伦纳德猛地惊醒了。


  他竟然在黑夜教会总部的礼拜堂内被人不知不觉地拖入了梦境。冷汗顺着后背留下,伦纳德甚至有点想找大主教做一次深度忏悔。


  与神灵相关的梦都有启示,但是那个人是谁呢?为什么他会平白无故地梦到一个毫不相干的人呢?伦纳德左思右想,毫无头绪。


  按照塔罗会说的时间,末日早已结束。灾难没有如他们想象的那样到来,纪元平稳过渡。也许真的是愚者先生做了什么,也许一切都是假象。伦纳德隐约觉得自己把握到什么,但又不太确切。克莱恩自愚者先生沉睡后就再也没有消息,连塔罗会也没有召开过。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,剩余的成员才逐渐联系上了彼此,这是最后值得庆幸的地方。



  伦纳德向所有人发出了寻找“世界”的委托。得知消息后,“月亮”艾姆林最先向他提出了建议——“寻人这种事最好交给专业的人来做”。伦纳德不报以太大希望,但鉴于他推荐这位私家侦探同样信仰愚者。回到贝克兰德后,伦纳德还是第一时间去拜访了他。


  夏洛克·莫里亚蒂度假刚刚结束。他仍旧蓄着胡子,戴着眼镜,甚至穿着外出时的旅行外套。虽然看上去风尘仆仆,但心情很好。没几句寒暄,他们就直奔主题了。


  “建议你回到熟悉的地方,也许会有新的收获。”


  “你有他的消息?你知道克莱恩在哪?”伦纳德莫名紧张,声音扬了起来。


  “不,这是推理。”大侦探勾起嘴角,胸有成竹地说:“离开之前,莫雷蒂先生跟我确实有过通信。我知道他在一直在筹划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。可能是愚者先生的任务,也可能不是。他从没透露过具体内容,但不论那是什么,这么长时间以后都应该完成了。


  “你想想,对于任何人来说,当他做完一切需要做的工作,实现所有必须完成的使命,接下来最想做的事会是什么?当然是回到某个熟悉的,或者一直想去的地方,比如亲戚朋友所在的城市,再比如,家乡。”


  家乡,伦纳德默念了一下这个词,似有所感。直觉告诉他,他和克莱恩都在本能地回避着那个地方。因为如果他们真的可以回去,那当初为什么会离开呢?


  夏洛克·莫里亚蒂眨眨眼睛。“祝你好运,米切尔执事。”


  伦纳德起身告辞。


  可能的地名一个个从脑海中浮现,又一个个被否决。但如果有必要,他会一一拜访一下。



  不久之后,他从“魔术师”那里得到了真正有价值的消息。在给他的信中,佛尔思小姐写道:“道恩·唐泰斯已经回到了玫歌庄园。如果你的那位朋友曾经借用过他的身份,也许会有线索。”


  之前在“红手套”小队时,伦纳德就曾经多次与道恩·唐泰斯打过交道,知道他是个幽默风趣、儒雅随和的好邻居,是一名仁慈慷慨、乐善好施的富有绅士,同时也是一位背景神秘的强大半神,诡法师。他丝毫不敢掉以轻心,做好准备后,找了个理由到对方府上做客。


  玫歌庄园管理有序,产出丰盈。道恩·唐泰斯亲自将他迎入会客室,看上去仍和以前一样衣冠楚楚、彬彬有礼。


  “克莱恩?”伦纳德试探性地问。


  道恩摇摇头。 


  “我在南大陆冒险的时候使用过很多名字,开始追随愚者先生之后,也曾有许多人借用过我的身份,但‘克莱恩·莫雷蒂’的确不是我。”


  一阵不可避免的失望袭来。


  唐泰斯先生显然看了出来,开口宽慰道:“米切尔执事,我很敬佩你对朋友的忠诚。如果我是他,也会为有你这样的朋友感到由衷的欣慰。因此,我也想给你一点小小的帮助和提示。莫雷蒂先生在离开之前,是否曾经给你留下任何联系他、寻找他的方式?”


  伦纳德勉强打起精神,认真想了想,最终摇摇头。


  沉寂半晌,这位久经世故、通达洞明的中年绅士再次开口了:


  “我不知道说这样的话是否冒昧,但按照你的描述,你的那位朋友应当是一位能力突出、心思缜密、办事周全的人,如果他没有给你留下任何线索,那需要慎重地思考一下,他这么做的原因。”道恩·唐泰斯深深望了他一眼。“也许,消失正是他期望的结局。”


  “不可能,克莱恩不会这样的。”伦纳德干笑一声,倏地站了起来。


  “当然,这只是我不负责任的猜想,如有冒犯我很抱歉。”唐泰斯先生同他握了握手,无不遗憾地说:“过去的经历使我总喜欢做最坏的打算,但我真诚地希望你们能早日重逢。”


  伦纳德慌不择路地逃离了。



  格尔曼的消息来自于报纸:五海最强冒险家回到了海上。再次看到这个名字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中,伦纳德惊喜又惊慌。喜的是他终于听到了“世界”的消息,慌的是,他并没有联系格尔曼的途径——召唤信使小姐的仪式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失效了。他在家中坐立难安,直到另一个人为他带来希望。


  “感谢愚者先生庇佑,最近这段时间,我的确和斯帕罗先生在一起。如果你想找他,可以去拜亚姆小住一段时间,我们预计会停靠一段时间,但目前还无法给你确切的信息。”


  ——奥黛丽连信中都充满了崇敬和感激。


  “正义”小姐最终离开了霍尔家族,选择跟格尔曼在一起。他们去了海上,一边狩猎赏金海盗,一边追寻愚者先生的消息。所到之处,声名鹊起。虽然她的名字从未见诸报纸,但没有人对她的话有所怀疑。


  伦纳德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拜亚姆。


  这里有甜甜的果汁,繁华的港口,充沛的阳光雨露,和一群虔诚温和的半巨人,供奉着已经不会回应祈求的神明。伦纳德从随处可见的愚者教堂找来一本圣典,一边研究,一边同当地人聊天,发现他们对格尔曼·斯帕罗有截然不同的印象。在更远的罗思德群岛,这位名扬五海的疯狂冒险家甚至有不少信徒。


  土著小孩用他的故事在以他命名的教堂中玩着扮演游戏,原住民向异域的神明献祭特产乞求好运和安宁。这对任何正神教会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。


  他曾用开玩笑的语气逗弄附近的小孩子:“崇拜斯帕罗?不怕惩戒天使出现把你抓走吗?”


  小孩们停止打闹,很认真地回答道:“格尔曼是救赎天使,才不会伤害我们。”


  海上令人闻风丧胆的冒险家是他们的守护神。伦纳德一阵愕然,又一阵沉默。


  他在这里等了半个月,在神使达尼兹的安排下,终于见到了斯帕罗。


  焰流勾勒出疯狂冒险家冷峻的轮廓,他一手按着礼帽,一手插在衣兜。通过这个姿势,伦纳德可以判断出,他甚至还握着丧钟,丝毫没有放松。


  “你不是克莱恩。”伦纳德疲惫地说。


  “很显然。”格尔曼回答。


  两个人谁都没再说话。静默酝酿了一世纪那么漫长。


  但伦纳德不甘放弃。他知道克莱恩现在信仰愚者,便将微漠的希望寄托在这位狂信徒身上,再次问出了那几个重复无数次、失望无数次的问题:


  “那你认识他吗?知道他在哪里吗?”


  “序列,途径,最后一次出现的时间和地点。”


  格尔曼简洁地说。俨然将它当做了一项委托。


  一种荒唐感油然而生……


  “不用了。”伦纳德干笑一声,连忙摆摆手。他是想找克莱恩,不是他的非凡特性。


  就在他准备离开的时候,这位不苟言笑的冒险家却主动开口了:


  “我会帮你留意。不用报酬。但如果你收到了任何来自愚者先生的神谕,请务必联系我。”


  伦纳德惊讶回身。


  格尔曼·斯帕罗未作解释,用手碰了碰帽檐,行了一礼。橙色的焰流升起,他消失在原地。


  他从“正义”小姐那里得知了完整的经过和起因。作为愚者先生的眷者,格尔曼是最后一个收到神谕的人,但这并不意味着希望。正相反,他得到的唯一指示是:去过想要的生活。


  “格尔曼一直无法相信愚者先生会陨落……他一直在寻找祂的踪迹,试图唤醒祂,始终不曾放弃。”观众途径的非凡者极善于调控情绪,尽管如此,她脸上还是流露出少量的担心。“他状态不好,也不太稳定,但不用担心,我会一直陪着他。”


  伦纳德随口问道:“这是愚者先生给你的任务?”


  “正义”小姐露出一个略带忧郁的笑容。“不,这是我给自己的。我会和他一起寻找愚者先生。也祝愿你早日找到你的那位朋友。”


  念头闪电般划过,思绪纷涌见,伦纳德在脑海中发现了一片狭小的空白地带:愚者先生给他布置的任务是什么来着?


  世界醒,愚者归?


  ……可“世界”不是已经苏醒了吗?



  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情报则来源于教会。根据当地值夜者的汇报,阿霍瓦郡疑似发现了一位行走于地上的天使,一位带着自动许愿机的奇迹师。毫无疑问,伦纳德立刻明白了那是谁,主动承揽下圣堂的任务,飞速前往。


  “克莱恩!克莱恩!”伦纳德不停地喊着,但对方充耳不闻,仍旧按照既定的步调向前行进。


  他敲了敲牙齿上的灵,一双透明的翅膀自后背冒出,裹挟着风,将自己送到了前方。


  奇迹魔术师温和看着他,问道:“有事吗?米切尔执事。”


  “别装了,我知道你是谁。最近这段时间你去哪了?为什么不告诉我?我到处都找不到你的消息。”


  “我听从建议,离开间海郡,去别的地方扮演了。”梅林·赫尔墨斯如是说。


  伦纳德有些错愕,似乎完全没料到自己会听到这样的回答。


  “你还在消化魔药?


  “可一切都结束了。末日已经过去,你也不用再晋升。我们都可以回家了。”


  “家?”梅林·赫尔墨斯半闭起眼,仿佛对这个词颇为陌生,是某种需要仔细回忆才能想起来的,年代久远的东西。


  “那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。”他回想片刻说道:“我不想引导他们走上非凡者的道路,也不想看到他们作为普通人老去。所以,离开是最好的解决方式。那时候,我还没开始消化‘古代学者’魔药,国王还是爱德华三世,距今应该有四百六十年了。”


  “克莱恩,你在说什么啊,为什么这么奇怪?是教会给了你序列9的魔药才让你成为了非凡者的,你不记得了吗?我们一起在廷根的值夜者小队共事才多久,哪来的四百多年——”


  “米切尔执事,我不知道你说的人是谁。愚者先生的仁慈允许你在追随祂的同时,信仰别的神灵,但不代表所有人都是这样。”梅林·赫尔墨斯表情礼貌、温和且淡漠。“请不要再在我面前提起别的存在了。”


  伦纳德有些恍然。他忽然想起来,对方已经是序列2的天使了。相比人类,更接近神明。这个事实被他忽视许久,此刻像气泡一样,悠悠地从心底浮起,破裂了。


  “你不是‘世界’?”他迷茫地问。


  “我是‘世界’,但‘世界’不是我。”梅林回答。


  伦纳德陷入了沉思。自己怎么会把克莱恩和祂混为一谈呢?克莱恩是在他之后才加入值夜者小队的,哪怕晋升神速,怎么也不会是序列2的从神,愚者教会的地上天使,梅林·赫尔墨斯先生。


  “抱歉,赫尔墨斯先生,呃,赫尔墨斯殿下。我大概是弄错了……”他语无伦次地说:“那我、我能向您提出一个请求吗?我可以支付报酬,如果您还有什么需要的话。”


  “我只是一个流浪魔术师,你的愿望就是我的报酬。但假如我没猜错,你是想让我占卜一位神眷者的下落?”


  梅林·赫尔墨斯先生一眼看穿了他的想法,表情不变地说:“我不建议你这么做。”


  伦纳德顿时语塞。


  “灵界中记录了所有过去与未来的信息,‘占卜家’的确可以主动求索,但这一切的前提是,得到我主的许可。在神秘学意义上,神灵在地上的代行者几乎等于祂本身,窥测他无异于试探神。即便有谁敢冒着亵渎灵界主宰的风险这么做,一切的信息也都是反占卜的。”


  解释完毕,祂耐心地问道:“这是否有助于解答你的疑惑?”


  显而易见的沮丧淹没了他。


  对方轻轻颔首,算作告别,然后绕过他继续前行。但就在他们错身的瞬间,伦纳德忽然想起了什么,再次叫住了祂:“请等一下——”


  梅林·赫尔墨斯驻足停留,但没有回头。“还有别的事吗?”


  “您是有一台全自动许愿机吗?”


  “没错。”


  伦纳德深吸一口气,走上前,坚定地说:“赫尔墨斯先生,我想许愿。”


  祂什么也没说。


  一阵微风吹过。伦纳德的灵性微微触动。他转过身。一台造型复古,布满金属管、机械臂、齿轮和杠杆的机器出现在身后。路过的行人来来往往,但没有人对它表现出疑惑,就好像这台造型怪异的机器是广场、人行道、甚至路灯的一部分,自始至终、且理所应当地存在于这里一样。


  “每个愿望一便士,但是不要太过贪心,最好也不要涉及太高层次,一旦超出必要限度,事情就会——”


  话音未落,一阵叮叮当当的金属落地声传来,伦纳德把身上所有的硬币都塞了进去。


  “我希望我再见克莱恩一面。”


  完整的神话生物身上不会出现复杂的表情和情绪波动。但在那个瞬间,梅林·赫尔墨斯眼眸忽然变得幽深,仿佛有个影子,挣扎着要从他身上分离出来,但又仿佛什么都没有。


  伦纳德以为自己眼花了,用力眨了眨眼。


  奇迹师摘下帽子,以手按胸,郑重其事地向他鞠了一躬。


  伦纳德不懂这是什么意思。正在他想追问的时候,正午十二时的钟声开始鸣响。广场上喷泉齐开,流浪艺人用琴弦拉出一串轻快的花音,在孩子们的笑声和欢呼声中,无数白鸽腾空飞起,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。


  在这片混乱又幸福的嘈杂声中,伦纳德感到有什么东西滚到脚边,轻轻撞在鞋子上。


  他的硬币在地上随意散落着。


  梅林·赫尔墨斯和和全自动许愿机一起消失了,什么也没有收下。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2396 )
  1. 共26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吻蓝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